网站首页 文明要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 | 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人民出版社




中国文化的一个传统是将修身养性列为人生第一大事,涵养君子人格,“养吾浩然之气”,这是人之为人的基础所在。


道德自律首先是内在的要求而非外在的强制,人的道德自觉是社会善治的基础所在。这种传统也塑造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激励中国人自强不息并创造和延续了几千年的灿烂文明。


如今,在现代社会的激烈竞争中,传统的道德教化机制受到了巨大冲击,人们更多地遵从市场竞争和逐利的法则,结果也常常背离自己的“本心”。随着基本物质需求的满足,也由于社会转型带给人众多的焦虑,人们越来越渴望内心的安宁与精神的安顿,因此各种修身养性的活动受到欢迎。


适应这一需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恢复中国传统道德教育的优良传统,让修身成为人生活的需求,从而让道德实践活动成为人们的自觉要求。同时,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规范。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实践活动的一个突破口是建设社会诚信体系,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基础,将完善市场经济、推动经济发展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


诚信建设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发展,必须下大力气进行制度建设和道德教育,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摘自人民出版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