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唐山市路南区:创建文明城市 贡献路南力量

发表时间:2020-05-07 来源:文明河北

导 读今年以来,唐山市路南区全面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引领,坚持疫情防控与文明创建两手抓、双推进,立足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持续深化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
     狠组织领导 强化常态管理

多年的创城实践中,唐山市路南区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实行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县级领导分工负责、一线督导,区直各单位、部门、乡街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的领导机构和“一室十一部”的工作运行体系。

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以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了多次会议,部署文明城创建工作;主要领导和各工作部部长(分管县级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各个创建点位,召开现场会,督促指导创建工作。全区上下形成了组织有力、运行高效保障干,各部配合、齐抓共管协同干,乡街一线、不等不靠主动干,全民参与、众志成城聚力干的工作合力。

区文城办就《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组织了精准培训,做到内容标准心知肚明,了如指掌,培养“明白人”;研定《文明城市创建点位指导手册》,以清单形式量化任务、细化标准、明确路径、落实责任,打造“指挥棒”。区文明城创建督导组针对主次干道、社区、市场等29类432个申报点位和14项随机点位,开展走访督查,并通过“创城进行时”专项工作微信群,实时反映现状。随时督查、即时发布、快速解决,使得各项任务具体化,推动文明城创建规范化制度化。

狠抓综合治理 打造宜居环境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封闭化管理、物业管理改革工作。老旧小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难点,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路南区委区政府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目前,部分小区已开始进行封闭施工,并同步推进物业管理改革工作有序开展。构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2020年,路南区计划总投资7349.09万元,对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该项工作已经陆续进场施工。

开展“三清一拆一通一治一建”环境整治综合提升专项行动(清理垃圾、杂物、小广告,拆除违建,疏通消防通道,治理乱停乱放,裸露地块绿地建设)。针对社区环境顽疾和薄弱点,对标文明城创建标准,坚持条块结合、部门联动,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行动任务,经常性深入社区、背街小巷现场指导整治行动,解决创建难题。

以街道办事处为主体,协调联动各方力量,形成社区工作者、机关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双报到单位、物业公司等多方参与的“1+N”强大合力,多日来共有万余人参与了本次行动。


截止目前,累计清运垃圾1000余车,清理乱堆乱放7500余处,拆除地锁2000余个。清理小广告30000余条。张贴《禁止乱搭乱建、乱围乱种通知》2000余张,劝阻100余次,拆除私搭乱建、乱围乱种300余处,清理杂草5000余平方米,建设绿地20000余平方米,修复路面5000余平方米。

全面整治“秩序三乱”“环境三脏”“生活三烦”问题。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城市洁净水平。约谈哈罗、摩拜、街兔、小遛四家共享单车,督导企业规范单车停放秩序,建立单车整治长效机制。开展了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全面规范商户商品外摆、乱堆乱放等店外经营行为500余次,清理僵尸车60辆,发放和张贴《禁止乱停、乱摆、乱堆、乱放通知》1500余张。着力在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市秩序、街容街貌等各方面上新台阶,大大提升了辖区环境面貌。

推广建管新模式。先后在梁屯、惠民道等街道探索实施群众自建花园、认养绿地等居民自治模式。这种新模式一推出就赢得老百姓的广泛好评,两年来,居民自筹自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等主题社区花园广场20余个,实现了群众自发主动对环境的常态化管护,有效破解了社区环境整治效果不能长效保持、容易反弹的难题。

狠抓素质提升 增强创建软实力

浓厚创建氛围。今年以来,路南区先后开展了“路南区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诚信路南”宣传教育、“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等工作,大力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夯实创建工作的基础,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开展农村“十个一”建设、文明单位和乡村结对帮扶行动,全面掀起了由城市到乡村的创城热潮。

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等各类公益广告宣传,特别注重在彰显区域特色上做文章,将唐山皮影、南湖、唐山站等标志性文化、建筑的形象融入设计之中。积极拓展新闻宣传新空间,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开辟各种专题专栏,发动网上网下力量,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的创建宣传活动,提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唐山建设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以开展“六关爱”、志愿者包联创城实地点位、党员双报到、访千楼万家等活动为载体,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服务群众、贴近民心。组织各级志愿服务队,借鉴疫情防控宣传经验,坚持舆论先行,对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多形式、持续性、广覆盖宣传,确保形成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紧密结合“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开展文明服务志愿服务活动。

路南区将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市容环境、市场环境、社区环境持久开展治理攻坚行动,促进城区面貌全面提升。坚持实行创建督导巡查“四个一”(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制度,对辖区内所有创城突出问题开展大排查,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账出列,直至问题全部解决。同时,注重打造各类种子点位,并以“种子点位+现场会”工作方法,广泛复制推广,全面提升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