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重庆涪陵:守护城市交通文明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文明涪陵

交通路口劝导市民走斑马线、搀扶老年人过公路、引导学生文明出行、宣传交通规则和安全知识……在重庆市涪陵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实际行动中,涪陵文明劝导示范岗志愿者每天走上街头义务执勤,最美“志愿红”成为这座城市最有温度的一抹文明底色。

从转盘至北斗路口一带,在两处人行横道的红绿灯处和公路两侧的公交站,都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臂别红袖章、头戴小红帽,认真地值守在自己负责的点位上,一丝不苟地开展文明劝导服务。

在该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的是涪陵“老肖”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示范岗,共有80余名志愿者。从今年3月以来,每天有30余名志愿者轮换“执勤”,他们都是普通市民,年纪最小的40多岁,年纪最大的60多岁,加入志愿组织后,义务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老肖”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示范岗的负责人叫肖军,也是重庆市“最美交通志愿者”获得者,从涪陵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一直积极组织并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老人家,绿灯亮了以后才能过公路,这也是为了你们自身的安全……”在涪陵体育馆红绿灯路口,志愿者朱燕正在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朱燕是涪陵“孙姐”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示范岗的一名志愿者,在涪陵高速路收费站上班,当天本是她的休息日,她却报名来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在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里,像朱燕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大家都积极发扬志愿者精神,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作出自己的奉献和努力,效果也很明显,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提高了自觉性。”“孙姐”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示范岗负责人孙蓉告诉记者,示范岗共有40余名志愿者,他们中大多是涪陵区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从今年5月11日开始每天自愿报名到体育馆附近的四个路口开展文明劝导。而孙蓉带领涪陵区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已长达10年,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不定点在涪陵城区的重要交通路段进行义务“执勤”。

2018年5月,涪陵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在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涪陵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来自社会各界的200余名志愿者主动加入劝导队伍。志愿服务队设立了7个小队,在城区内的新世纪高笋塘、涪陵饭店、水下博物馆滨江大道段等28个点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对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进行义务劝导,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在这支队伍中,涌现出了“孙姐”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示范岗、“老肖”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示范岗两个文明劝导示范岗位,得到群众一致认可。从2018年以来,涪陵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已累计服务时长8683小时。

今年是涪陵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日前,涪陵区“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其中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其中重要活动之一,通过活动,吸引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文明交通实践,打造良好交通秩序,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交通素质和安全交通意识,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