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创建省级文明城

“看到浪费食物,心疼”光盘有礼 饭店多措助推节约

发表时间:2020-08-20 来源:掌上邢台客户端

8月18日中午,在邢台信都区守敬南路的农家院饭店内,用餐完的一名女士因为光盘,在结账时被奖励一张50元代金券。“光盘是应该的,没想到还能领券。”该女士笑着接过券。

“您光盘我们送代金券的活动,我们已经实行很久了。”前厅经理张苏军介绍,饭店对推行光盘、节约一直都在积极行动。

在该餐厅大堂能够看到,每张餐桌上都贴有“不剩菜、不剩饭”“亲您打包了吗?”“文明就餐 惜食有食”……文明用餐提示语。在其大堂、走廊的墙壁也贴有“公勺公筷”“俭以养德”等文明用餐公益广告。

“从我做餐饮的第一年,就关注到了餐饮浪费这个问题。”农家院饭店负责人杨义西介绍,2006年开始做餐饮,他经常在大堂进行巡台。巡台本来是为了了解菜品,但杨义西却发现了顾客点餐过度、浪费粮食的现象。

“看到浪费食物,我是真心疼。”53岁的杨义西说,他的老家是威县农村的,小时候也在农村生活过。经历过粮食产量低的年代,看到过父辈们经常吃不饱的情景,他了解种粮食的辛苦,深知粮食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从那时起,杨义西就一方面努力提高菜品质量,另一方面要求服务员在客人点餐时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不够了,您可以再点。”这句话是他们这里的服务员经常说的话。

除了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有剩余请打包,两年前,他们又推出了送券活动。“只要光盘,就可以获得50元代金券,满一百就可用。”杨义西说,这等于顾客消费100元时他们只收取成本费。

“现在,来我们店就餐的食客光盘率越来越高。”张苏军介绍,曾有两人消费80元左右,他很犹豫该不该送其50元的代金券,没想到杨义西说:“只要光盘了,咱就送。”截至目前,他们的代金券已经发放近4万张。

“习主席也一直强调光盘行动、拒绝浪费,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支持。”杨义西说。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