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明要闻

总投资991亿元,实施6大类、205项城建重点工程,邢台市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现代化城市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南和文明网

根据《2020年邢台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安排》,我市今年坚持“老城区补短板、提品质,新城区拉框架、出亮点”的工作思路,在主城区分步实施总投资991亿元的6大类、205项城建重点工程,突出抓好高铁门户、迎宾大道、城市地标、CBD、城市阳台、城市绿道、文化街区、步行街、未来社区、特色小镇等十大城市标配建设。

按照智慧化、规范化的标准,我市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围绕聚人才、增活力、提品质,大幅提升邢台城乡发展水平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同时,更加重视现代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智慧之城、数字之城、移动之城。大力做强城市经济,着重培育发展楼宇经济、电商经济、夜间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流量经济等城市经济新业态。

抓邢东新区建设,打造辐射周边的活力新城。我市把邢东新区作为市区城建工作的主战场,启动“两园、三配套、五中心”建设提升工程(园博园、郭守敬纪念园;服务设施、居住设施、公建设施;金融中心、会展中心、商务中心、市民中心、游客集散中心),把南和县、任县纳入统筹规划,做大做强中心城区,解决城市首位度低的问题。

抓城市空间布局,打造适度发展规模的现代城市。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为依托,科学划定城市边界和功能布局。以撤县建区的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整合好邢台县、任县、南和县现有资源,做好融合发展,推动主城区人口达到200万以上;以交通路网搭建骨架,全面完成大外环建设,启动邢台机场建设、零换乘客运站和7项国省干道新建改造;以主城为核心区,邢东新区、任县-南和县为两翼、发挥沙河、内丘、皇寺三星作用,构建组团式发展格局,增强城市规模效应。

抓历史文化名城,打造有特点的文化之城。充分发掘邢台3500年的建城史,重点实施桥东区几条主要的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分步推进古城墙、顺德府衙、天宁寺修复保护等工程,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生态、有生活的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对市区一些工业老厂房、老建筑进行设计改造,植入运动休闲、购物展示、餐饮服务等新业态,增加新的功能,焕发新活力。

抓生态建设,打造绿色发展的生态城市。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继续实施慢行系统、湿地、水系、公园游园、街道绿化等工程,打造生态型公园城市。同时,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借鉴成都市绿道建设的经验,统筹植入业态,实现生态价值转换,让绿化景观中多些民生温度,多些文化魅力,多些商业活力,实现城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

抓民生事业,打造舒适爽朗的宜居城市。坚持民生为先,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各项需求,以棚户区改造(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实施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街头游园建设、停车场建设、菜市场建设、车站临时落客点建设、道路照明提升、“两馆一园”(博物馆、规划馆、园博园)免费开放等民生实事,让城市为居民提供更为舒适的环境、更为便利的生活、更加多元的选择。

抓产业支撑,打造充满活力的繁荣之城。围绕中兴大街、邢州大道和开元路“两横一纵”城市轴线,启动一批商业配套项目,培植城市经济增长极。做大做强文旅产业,重点是以园博园、历史文化名城、工业遗址改造为依托,串联博物馆、园博园、达活泉公园、七里河休闲公园等,形成城市经典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建设旅游城市。

抓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智能化。主要是以政府为指导,整合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城管、行政审批、生态环境等部门的信息平台,实现相互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打造智慧城市系统,对城市建设的现状、规划、未来进行全过程监管,对城市的基础设施等要素进行全面监管、预警,力争实现城市管理更精细、基础设施更智能、生活环境更宜居、公共服务更便捷。

来源:邢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