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明家庭

"双争”进行时|郑艾果:传承好家风 撑起“半边天”

发表时间:2023-06-01 来源:南和报

家风正乃百业兴,家庭美乃国家昌。在史召乡八角寨村,有这么一个农村妇女,她敬老孝老、热心助人、和睦邻里、带动就业,用看似简单而平凡的点滴,二十年如一日,为社会、为家庭、为生活倾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就是“河北省最美家庭”获得者——郑艾果。

  记者日前来到郑艾果家中时,她正要去看望村里的一位老人,听说老人这几天身体不太好,她一直放心不下。赶到老人家中后,在详细询问了解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后,便开始熟练地为老人按摩、打扫卫生,手里忙活着,却也不忘不停地陪老人聊天解闷。郑艾果告诉记者,村里的孤寡老人、脱贫户,她每隔几天都要去探望一下,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她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关心、关爱老年人,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切身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和温暖。

  前段时间,郑艾果的爱人陈安坤腿部受伤,医生叮嘱他要卧床静养一个月,郑艾果每天细心照顾丈夫,变着花样为丈夫做各种营养餐,点滴间诠释着伉俪情深。在郑艾果的书房内,不但有各种奖励证书,桌面上还有她自己写的诗句,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藏在心里的诗和远方,化作郑艾果的纯朴善良,也为这个小家带来满满的温暖。

  “自从结婚以后,我爱人把我们这个家庭经营得特别好,把孩子教育得也特别好,这次我受伤之后,我爱人对我照顾得特别周到。”陈安坤心中满是对爱人的深情。

  作为家里家外的行家里手,郑艾果还带领村里的妇女开启了电商销售之路。史召乡作为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有名的钢锉生产基地,郑艾果充分借助这一先天优势,将钢锉制品通过网络销往海外,如今,已形成订单销售,月销售额达到30多万元。前不久,郑艾果还注册成立了邢台市中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新建了厂房,准备扩大规模,在原有电商销售业务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产品包装工序,大大满足了不同年段留守妇女的再就业需求。

  郑艾果告诉记者:“目前是家庭作坊式的工厂,新公司已经建好,正在装修阶段,装修好了以后进行扩大规模,给不同年龄段的妇女增加就业机会,带领他们走更宽更广的路。”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郑艾果信心满满。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42岁了,但感觉现在正是干事业的好时机,两个孩子已长大成人,不需要过多的照顾,她完全可以一心扑在事业上,充分利用本村五金生产的优势,带领全村的妇女一起增收致富,书写巾帼风采的华丽篇章。

  史召乡八角寨村村委会副主任陈书敏表示,下一步,该村将大力倡导良好家风,做好先锋模范宣传,展现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传递和谐的乡村文明新风尚。

(记者樊辰红 梁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