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明要闻

"双争”进行时|南和区:传承历史服务当代

发表时间:2023-06-06 来源:邢台日报

“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参观博物馆、文史馆、看画展,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给咱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日前,记者在南和区采访时,很多居民表示,南和区作为主城区的一部分,要传承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

“博物馆里面有很多本地的文物,在这里,可以带孩子了解家乡的历史,让孩子更热爱自己的家乡。”南和区居民张慧告诉记者,为了增加孩子的历史知识,以前有时间会带孩子去外地的博物馆参观。现在南和区本地博物馆开馆运营,在家门口参观,既方便又长知识,家长孩子都很喜欢。

“能在家乡看到这么多优秀画家的作品,非常高兴,感觉这次的活动举办得特别有意义。”南和区居民郑云高兴地说。前不久,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吕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和区委、南和区政府主办的“远望太行”——邢台中国画十人邀请展在南和区文化馆举行。南和区通过开展一系列书画展活动,对本地历史文化素材进行深入挖掘和宣传,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感觉南和不但物产丰富,更是人杰地灵,像大唐贤臣宋璟就是南和人,南和很多地方都以宋璟命名,像宋璟小学、宋璟梅园等等,就是要把深厚的文化‘家底’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南和区居民王群带着孩子来到宋璟文史馆参观,全新的展厅让他印象深刻。宋璟文史馆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造,先后进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基本陈列改陈、补充完善相关历史资料、物件等工作,为广大群众打造了沉浸式的旅游基地。

在采访中,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南和区通过开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增强了历史文化内涵,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群众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

(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樊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