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榜样力量

好媳妇孙占霞:用心付出真心去做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南和报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和阳镇西辛寨村,一位叫做孙占霞的女子却始终坚信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3年多来,她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任劳任怨,从不言苦,以实际行动向自己的子女诠释孝道,用瘦小的身板托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1996年,孙占霞与西辛寨村村民卢伟国结为夫妻,两人恩爱有加。与公公婆婆相处后,在老人眼里,孙占霞是个聪明、贤惠的好媳妇。生活在农村的他们,家庭生活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是一家人相处的很好,婆媳关系也是十分的融洽。

3年前,婆婆陈月芬因肚子疼住院,在准备出院时,婆婆突感不适。经医生诊断,情况十分危急,随即将老人转入上级医院治疗。经诊断是因心脏房颤问题引起的血栓。住院期间,孙占霞寸步不离地守护着,给婆婆喂水喂饭、按摩手脚、擦洗身子……经过治疗,老人病情有所好转,但生活不能自理,从此瘫痪在床。

婆婆的处境让丈夫卢伟国很是担心,孙占霞明白丈夫的心思。为了让丈夫放心,安心工作,于是她主动向丈夫提出:自己从公司辞职回家照顾婆婆。丈夫听了很是感动,因为他明白,妻子也是一位事业心很强的女强人,要辞职在家照顾病人,其中的不舍以及将要面临的辛苦可想而知。

孙占霞辞去工作,每天精心照料婆婆的饮食起居。刚开始,由于没有经验照顾起来很是吃力,她就问医生、网上查,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她摸索出了一套得心应手的护理方法。

1.jpg

为方便护理,孙占霞索性在婆婆房间铺了一张小床,日夜陪护。她还精心搭配婆婆的饭食,既考虑到营养,又考虑到婆婆的牙齿不好,她会将排骨汤、鸡蛋羹等各种食物提前炖好,再将炖好的肉汤加入米饭。当米饭煮到软烂合适的程度,最后加进新鲜的绿色蔬菜,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在孙占霞的精心照料下,婆婆不但没生过褥疮,身体还有所恢复,渐渐地,每天还能在床上靠一会儿。

2.jpg

孙占霞总是说:“婆婆也是妈!孝敬父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谁都有变老、生病的时候,照顾好老人,让她安享晚年是我应尽的责任,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孙占霞对婆婆地一片孝心。

如今,婆婆已经78岁了,孙占霞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邻居们看在眼里,更是不住的夸赞。

近年来,西辛寨村委会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多次举办“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奖励孝道家庭,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子女为老人奉献孝道爱心,在全村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德向善、赡养老人的文明新风,涌现出了一大批爱老、敬老、养老的模范典型。

西辛寨村支部副书记王云告诉记者,在西辛寨村,好儿媳、好人好事还有很多,孙占霞是其中一个代表。下一步,该村将更好地推广此类事迹,让这个孝道文化在我们村开花结果。

(文/焦莫雯 杨欢,图片来源于南和发布)